2021 年计划

新的一年需要更加成熟一些

Posted by ChengTao on December 30, 2020

不知不觉 2020 年就快过去了,在这一年当中发生了太多的事情,是时候坐下来好好思考思考过去的一年有什么不足,在新的一年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去努力,尽量少留遗憾。

2020 年都有那些计划?

工作上

  1. 职位晋升

    这个给自己打 80 分吧,确实没有达到,有一些客观的原因,比如工作不满一年。不过我觉得还是很有戏的,这一年自己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以外,也和同事一起在项目的优化上有一些研究,比如启动优化、编译优化等,相信自己在 2021 年一定会拿到晋升的机会的(毕竟我职级真的很低,哈哈哈😂)。

自我提升上

  1. 读一些技术相关的书

    这个确实做的不太 OK, 给自己打 60 分吧,刚刚及格。确实读了一些书,但是坚持上做的不够,不过在读《Android 高效进阶》这本书的时候我真的深刻感受到,当你接触的东西太少的时候,有些东西你是看不懂的,就比如埋点。这个非常感谢我的老大,到公司后帮助项目搭建了比较完善的埋点数据,同时也感谢公司有足够大的平台。

  2. 学习 Flutter

    这个计划今年没做,给 0 分吧,Flutter 确实很火,项目中也有用,但是发生确实没啥兴趣,在接下来的几年也不会给我带来什么收益,再加上各种跨平台技术,我确实看不懂他们,不知道谁更 OK, 毕竟这个社会是胜者为王的社会,我选择深耕 Android, 自己确实有挺多深层次的原理还不是很明白,需要继续研究。

  3. 学英语

    这个计划做的还可以吧,给自己 70 分吧,确实有一段时间有好好的学习英语,但是对于英孚这个平台来说,对于我个人而言就是割韭菜的,我在上面能学到的东西太少的,更多的是单词而已,好处倒是有 1v1 的在线外教课,这个还行吧。

  4. 读放在家里睡觉的书

    这个计划其实也没做,不过我读了其他的书,还买了新的书准备读,就给自己打 70 分吧,今年读了《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》、《皮囊》,这里非常感谢推荐书的朋友们。读书确实可以让自己心静下来,了解更多的故事,懂得更多的道理,书中自有黄金屋这个话确实不假,今年读书收获挺多的,希望明年再多几本。

生活上

  1. 存钱

    我觉得我今年存钱这个计划真的做的还可以,给自己 90 分吧,虽然现在存的钱依然很少,这个确实是一个积少成多的过程,需要不断的坚持。

  2. 找女朋友

    今年确实没有找到女朋友,就给自己 0 分吧。今年真的被说了无数次,我也不是不想找,找女朋友谈何容易啊,这个可能是我的劫数吧,不知道何时才能渡过这个劫,我其实也是想找个女朋友,然后自己也能不再那么浮躁,给自己的未来一个更明确的的方向,但是结局就是这么不如人意。毁灭吧,我还是多存点钱吧,少想点这世间的情情爱爱(不要相信我)。

  3. 买猫

    这个确实做到了,给自己 100 分,我家猫叫汤圆,一只美短妹妹,在我投喂这一年已经快 10 斤了,名副其实的干饭猫,附上我加汤圆的美照。

意外的惊喜

  1. 培养了健身的习惯

    这里很感谢我的一位朋友,叫我健身,还不断督促我,就刚才还问我是不是没有继续健身了。最近腿受伤了,修养一个星期,友情提示,不可以天天跑步,需要指定合理的计划,不然腿会废的,今年我就受伤了 2 次。我健身主要是跑步,因为想先减到 120 斤,最近这个目标基本达到了,我下一步就是练腹肌和胸肌了,加油~~

  2. 学会了游泳

    这里不得不说我是运动天才,在朋友耐心的教导下以及我自己努力下,我游了 4 次就把游泳学会了,上周还去游了 800 米左右。

  3. 认识很多朋友

    这一年确实收获了挺多朋友的,让我永远善良的梦洁姐姐、性格超级 Nice 的旸哥、成熟稳重的申哥、帅气的彬哥、耐心听我吐槽的宁宁,自己今年的运气真的是蛮好的,遇到了这么多 Nice 的人。

2020 过的怎么样?

2020 年虽说有遗憾,但是整体过的还行,2020 年的计划完成的还行,能给自己一个及格的分数吧,不过确实颓了得有半年左右,每天回到家中只想躺着玩手机或者看视频,啥也不想干,再没有以前凌晨看源码的劲头了,这里非常感谢那些帮助我从颓废中走出来的朋友们。当然不免也有伤心的时刻,但更多的是开心的时光,怎么说呢,我这个人整体上还是一个相当乐观的人。

这一年也经历很多事情,如果说一件让我感触比较深的事情的话,我想是和一对新婚夫妇吃饭吧,确实结了婚的人的一些观点有时候就是很能触动人的内心,她老公对结婚的理解是:结婚就是两个人可以光明正大的一起努力了。这句话确实太触动我了,我以前把结婚想的太简单了点,仅仅是终于可以和自己喜欢的人一直在一起了,很多人活了一辈子其实也没有想明白结婚是什么,而他能表达如此言简意赅,表达的如此明白,我想从别人的口中得到懂得道理也能算得上是一种成长吧。

2020 年过的很充实,有加班的缘故,更多的是没有让自己周末闲着,总能给自己找点事情做,希望 2021 年也能周末总给自己找点事情做,不要闲着,不断提升自己,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。

2021 年想做点什么?

工作上

  1. 晋升!!!,没有比晋升更让我兴奋的了。

自我提升上

  1. 深耕《深入理解 Java 虚拟机》、深耕 Gradle、深耕 Android Framework.
  2. 完全搞懂 Booster, 不能再拖了;有时间再看看其他开源框架的源码。
  3. 提升一下自己 Github 的 Star 数量。
  4. 读《皮囊》、《红与黑》、《平凡的世界》、《青铜葵花》、《三体》。
  5. 英孚(毕竟花了钱)。

生活上

  1. 存钱,这个不能再重要不过了。
  2. 坚持健身,练出腹肌和胸肌;坚持游泳,卡不能白办。
  3. 学一下尤克里里,希望自己更加文艺青年点。
  4. 找女朋友吧,越挫越勇,我命由我不由天。